糖尿病肾病:降血糖控血压

2008-05-30 00:00:00 来源:

  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其中糖尿病肾病(又称肾小球硬化症)最为常见,它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开始的时间,实际上也就是糖尿病肾脏病变开始的时间。糖尿病肾脏病变分为5期:前列期开始很轻,临床没有什么特殊表现,等有轻微临床表现时就已经进入到第二期甚至第三期;第二期就是临床前期肾病,常规尿、血液等检查都没有什么改变,但是通过活检会发现肾脏已经有微血管的病变。早期肾病的主要改变就是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这个改变如果处理得当,病人的病情是可逆的。这一时间可以持续很长时间(10-20年),时间长短取决于遗传、控制情况等。
  如果早期肾病控制得不好,以后就会发展为第四期,也就是临床肾病,可检测到大量蛋白尿,这一期的糖尿病肾病已经不可能完全逆转了,但还是可以控制的,至少可以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如果大量蛋白尿还未能进行有效治疗,最后就会进入第五期――临床终末肾病期,我们通常查肾功能主要检查血肌酐,肌酐超过178umol/L叫做肾功能失代偿,再进一步超过445umol/L就是尿毒症,此阶段就只能是“透析”或“换肾”了。
  据统计,病程1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有30%-40%会发生临床肾病;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临床肾病的比例为20%左右。一般来说,对于青春期以后起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如病史在5年以上应定期进行尿白蛋白排泄率测定(每半年检查一次,若有异常则每月检查一次)。但2型糖尿病大多起病隐匿,很难确定患者确切的发病日期。所以,一旦诊断为糖尿病,就应常规检测尿白蛋白排泄率,并保持动态观察。
  即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应定期进行尿常规检查,有条件者应定期做24小时尿白蛋白或总蛋白测定,尤其是已有视网膜病变或高血压的糖尿病病人。其次,限制总热量摄入,长期有效地保持正常血糖水平,是预防糖尿病肾病的主要环节,可以减轻或消除由于代谢紊乱而引起的肾脏损伤。还有,要做到低蛋白饮食,包括肾功能正常的早期糖尿病肾病,应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因高蛋白饮食可增加病人的肾小球滤过率,进一步增加了早期糖尿病肾病病人的肾脏负担。尿素氮在25mmol/L以上时,应控制蛋白摄入量。另外,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部分抗生素、各种造影剂等,同时尽量避免导尿和其他泌尿系统的器械操作,以防止泌尿系感染。
  最后要说的是,积极控制血压,可延缓肾功能的恶化。对有低蛋白血症伴浮肿的肾病病人可以在应用胰岛素治疗的前提下,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但必须是优质蛋白质,总热量摄入也不必限制过严,这样有利于提高血浆蛋白浓度,可减轻浮肿的程度。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

  •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