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的辨治经验

2008-12-23 18:01:05 来源: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可以从微量白蛋白尿发展为肾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为糖尿病的主要死亡原因。目前对糖尿病肾病除采取控制血糖、降血压、饮食等疗法外,尚无特别有效治法。如果肾小球滤过率明显上升后出现尿蛋白,通过积极地控制血糖有可能使病程发生逆转,如果临床上已出现持续蛋白尿,那么肾脏病变逆转较困难,故早期治疗非常重要。一些中药对糖尿病肾病的肾功能有改善作用,可延缓病变,故探索中医药疗法十分必要。

        中医认为,本病为消渴日久,缠绵不愈,耗伤气血,阴损及阳,脏腑虚损所致。初期气阴两虚,肝肾不足,后期为阴损及阳,脾肾亏虚,络脉瘀阻,故临床治疗须补虚与活血化瘀、利水祛湿相结合。

        笔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将本病辨证分型如下:

        一、气阴两虚型 症见体倦乏力,少气懒言,渴不多饮,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小便多泡沫,尿蛋白阳性,舌黯淡或有瘀斑瘀点,苔薄白,脉细弱。药用生黄芪、太子参、山药、山萸肉、生地、枸杞子、白术、黄精等,瘀血甚者加丹参、川芎,视物不清者加石斛。

        二、肝肾不足型 症见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口干咽燥,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目涩视昏,小便混浊,舌质暗红,脉沉弦细。药用枸杞子、菊花、生地、山药、山萸肉、茯苓、泽泻、丹皮、太子参、黄精,头胀、头痛、血压高者加天麻、钩藤,浮肿者加车前子、益母草。

        三、脾肾阳虚型 症见畏寒肢冷,神疲乏力,纳少便溏,面色萎黄,腰膝酸软或腰痛,舌黯淡胖大有齿痕。药用附子、山药、山萸肉、茯苓、泽泻、丹皮、干姜、白术、木香、木瓜、大腹皮、黄芪、甘草等。

        四、气虚血瘀型 症见面色暗黑,形体消瘦,倦怠无力,口干不欲饮,腰酸腿软,小便量少混浊如膏脂,肢体麻木、疼痛,或肌肤甲错,全身浮肿,舌质紫黯有瘀斑或瘀点,脉沉涩无力。药用人参、黄芪、熟地、山药、山萸肉、茯苓、泽泻、桃仁、红花、当归、赤芍、川芎、益母草、制附子、陈葫芦、车前子等。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都是来源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会苦恼于如何选择合适的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又该吃些什么东西呢?

    ... 详情
  •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非常需要注重饮食的。患者的身体不够强壮,肾脏脆弱,如果随便吃东西会重上加重,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为了保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这边给患者讲一下哪些东西是不能吃的呢?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