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被分成了几期?糖尿病肾病的分期特点是什么?

2022-08-10 17:02:30 来源: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大部分糖尿病人的肾被损坏了。他们的肾不是一下子坏的,而是分阶段进行的,也就是糖尿病肾病所谓的分期。

糖尿病肾病有几期?

国际上按Mogensen分期将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期为肾小球高滤过期,第2期为正常白蛋白尿期,第3期是微量白蛋白尿期,第4期为临床蛋白尿期,第5期为终未肾衰期。


第一期肾小球滤过率增高,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率大于120毫升/分钟,甚至可达到150毫升/分钟。B超发现肾脏体积增大25%。其程度与血糖平行,血压不高,见于糖尿病的发病初期,经严格控制血糖几周或几个月以后可以恢复正常。

第二期正常白蛋白尿期,表现为休息时尿白蛋白排泄无增高(<30mg/24h),但运动后尿白蛋白增加。肾小球滤过率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血压不高,此期也可经严格控制血糖后逆转为正常。

第三期微量白蛋白尿期,又称为早期糖尿病肾病。由运动后白蛋白尿转化为持续性的尿白蛋白升高,达30-300mg/24小时,肾小球滤过率维持相对正常。血压可能轻度升高。如果不积极采取治疗措施,90%以上的病人会发展成大量白蛋白尿期。

第四期大量白蛋白尿期,也称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此期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即尿常规可检测出尿蛋白,尿蛋白定量大于0.5克/24小时,严重者>2.0克/24小时,尿白蛋白排泄率大于300mg/24小时。随着大量尿蛋白的丢失,可出现低白蛋白血症和水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压增高。

第五期终末期糖尿病肾病,也称尿毒症期。此期血压明显增高,肾小球滤过率进行性下降,导致氮质血症和肾功能衰竭,较后病人的肾小球率过滤多<10毫升/分钟,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伴严重的高血压、低白蛋白血症、水肿、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贫血,继发尿毒症性神经病变和心肌病变。


医生在线提醒:为身体健康着想,糖尿病肾病患者需尽快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都是来源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会苦恼于如何选择合适的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又该吃些什么东西呢?

    ... 详情
  •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非常需要注重饮食的。患者的身体不够强壮,肾脏脆弱,如果随便吃东西会重上加重,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为了保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这边给患者讲一下哪些东西是不能吃的呢?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