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2022-08-10 17:03:05 来源:

糖尿病肾病,这两词拆开来都认识,一个是糖尿病,一个是肾病,但合在一块就让人一头雾水。糖尿病肾病是什么意思?它是糖尿病吗?


什么叫糖尿病肾病?

顾名思义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肾病,糖尿病肾脏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的一个常见并发症,其中较特征性的乃是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即所谓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较重要的微血管慢性并发症之一。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多种多样,下面主要讲一下:代谢紊乱包括糖代谢紊乱和脂代谢紊乱,主要为高血糖。

(1)肾小球组织蛋白的非酶糖化:蛋白质的非酶糖化可改变GBM和系膜区基质蛋白的理化特性,促进GBM通透性增加、GBM增厚和系膜区基质增加。上述作用已在动物实验中应用氨基胍直接阻断组织蛋白的非酶糖化而证实。

(2)山梨醇旁路代谢的活化:可损害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足突的功能和结构,破坏GBM结构的完整性,尿蛋白排泄增加。醛糖还原抑制剂对其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蛋白激酶C活性增加:高血糖可激 内蛋白激酶C信息传导途径,导致一系列生化和病理生理改变,参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应用其拮抗药或抑制剂可一定程度上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4)高血糖可使肾小球系膜细胞表达和合成胶原蛋白(Ⅰ型、Ⅱ型和Ⅳ型胶原蛋白),层黏蛋白及纤维连接蛋白等增加,加之非酶糖化使上述蛋白的降解减慢,促进系膜区细胞外基质增加和扩张。

(5)细胞因子:体外试验、动物实验及一些临床病理分子生物学研究报道,高血糖可使肾实质细胞(主要包括系膜细胞和肾小管细胞等)表达和合成多种细胞因子如β-转化生长因子、结缔组织生长因子、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增加,因此在细胞因子水平阻断其病理作用,是今后值得研究的防治糖尿病肾病的重要途径之一。

医生在线这边有线上合作的医生,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在线咨询。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都是来源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会苦恼于如何选择合适的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又该吃些什么东西呢?

    ... 详情
  •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非常需要注重饮食的。患者的身体不够强壮,肾脏脆弱,如果随便吃东西会重上加重,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为了保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这边给患者讲一下哪些东西是不能吃的呢?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