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2022-08-10 17:09:47 来源: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都是来源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会苦恼于如何选择合适的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又该吃些什么东西呢?


根据患者体重、工作情况估算每日所需总热量。

食品应多选择粗纤维多的食品,如蔬菜、玉米等。糖类食品约占总热量的50-60%。食物的成分比例:1.蛋白质需要量成人按照0.8-0.2/kg计算,儿童、孕妇及营养不良者1.5-2/kg按照计算。2.在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占热能,差额部分即为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需要量。3.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的比例一般是2:1或2.5:1。4.三餐饮食分配一般为早餐1/5、中餐2/5、晚餐2/5。

遵守糖尿病饮食原则,在糖、脂肪供应上基本同一般糖尿病。但在蛋白质供应上应有所不同:①肾功能正常有蛋白尿者,要适当增加蛋白质1~1.5g/(kg·d)。②肾功能不全时,蛋白质摄入要限制,方法是限量保质,取优质蛋白0.6~0.8g/(kg·d)。③肾病综合征,因全身水肿和严重蛋白尿而致低蛋白血症者,可增加蛋白摄入量1.5~2g/(kg·d),并选择易吸收的动物蛋白,必要时输注血浆、白蛋白。④禁食肝、肾、心、鱼卵等内脏食物,以免体内代谢为尿酸,加重肾脏负担。⑤氮质血症者,要注意摄入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低蛋白-麦淀粉饮食,有利于改善氮质的潴留。

饮食要“二高四低一平”(高糖类、高粗纤维素、低糖、低盐、低脂、低胆固醇、蛋白质平衡。低蛋白血症、水肿时,应限制钠盐1~2g/d,补充水溶性维生素。此外,应帮助患者做到主食,粗细粮搭配,副食荤素食搭配,以及参照食品交换法调节饮食结构等,使食谱设计切合实际,符合患者的饮食习惯和经济条件,以保证患者摄取营养而平衡的膳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必须按时按量进食,以免发生低血糖。

如果有患者不清楚如何饮食,医生在线有线上合作的医生,可以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在线咨询。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都是来源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会苦恼于如何选择合适的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又该吃些什么东西呢?

    ... 详情
  •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非常需要注重饮食的。患者的身体不够强壮,肾脏脆弱,如果随便吃东西会重上加重,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为了保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这边给患者讲一下哪些东西是不能吃的呢?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